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

小財迷

軒軒最近對'錢'有點深入的了解... 一方面是受到紅包裡大鈔的刺激, 另一方面媽媽現在指使軒軒做事, 做的好會付他兩毛五, 讓他丟到撲滿裡面..

某天爸爸拿起一封信, 嘴裡喃喃唸著給Jill跟Gang的帳單...軒軒耳朵尖, 聽到爸爸說話, 回頭問媽媽 "怎麼沒有Alex的名字?"
媽媽 "因為那是一封帳單,要爸爸媽媽付錢的..."
軒軒 "我有錢, 我也可以付錢.. 我要我的名字在上面.. "
媽媽 "軒軒, 這個帳單每個月都會來, 你撲滿和紅包裡的錢還不夠.. 要等軒軒長大, 唸完很多書, 然後上班賺錢了才能付賬單的.. "
軒軒 "我的撲滿裡有好多錢.. "
媽媽 "還不夠多啦.. "
軒軒小嘴一憋, 眼睛開始蓄淚 "我要長大, 我要賺錢... "
媽媽安慰軒軒 "你現在有帮媽媽做事呀, 有賺一點點錢.. "
軒軒 "我要很多.."
媽媽 "那你要唸很多書, 要懂很多事, 要學很多東西... "
軒軒 "我要錢, 我要賺錢.. " (開始耍無賴)
媽媽 "軒軒你看, 沒有人會請一個愛哭不講道理的小朋友工作還給錢的... 而且你還不會寫 ABC, 不會很多數學, 不會認字自己看書... "
軒軒收淚, 腦袋開始思考.. "我要唸書, 要學很多, 到八歲就不哭.. " (媽媽有讓軒軒自己決定幾歲要不哭, 而且從現在開始要越哭越少..)
媽媽摸摸軒軒的頭, 稱讚他乖..
軒軒眼睛一轉, 把頭湊過來, 手一伸 "那妳給我錢..."
媽媽 "軒軒,你今天回家有沒有幫媽媽做事? 有沒有放maggie? 有沒有幫媽媽洗衣服?"
軒軒想想不好意思嘿嘿乾笑...
媽媽兩手一伸 "軒軒, 媽媽今天有燒飯, 給媽媽錢.. "
軒軒很爽快的說 "好, 錢在紅包裡面.. "
媽媽趁機機會教育 "軒軒, 你要會存錢, 一點一點存著以後就會有好多.. 媽媽帶你去 bank 開個戶頭.."
軒軒很聰明的說 "好, 把錢放到bank.. 而且我還有撲滿, 裡面錢拿不出來的.. 我的撲滿裡有好多錢, 等下去搖一搖.. "

看上去我們家要出個標準的財迷了... 也好, 至少在軒軒接觸這個物質享樂的花花世界以前, 先教會他怎麼存錢, 怎麼努力才能怎麼收穫..

沒有留言: